医学部团委举办“新思想公开课”暨组织星火学社观看“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

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70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展现中国少年儿童在新冠疫情中的成长和精神面貌,202091日晚8点,杏林学院医学部团委组织星火学社全体成员观看了2020《开学第一课》的网络直播,与抗疫英雄们共同回忆了那段举国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的坎坷岁月,点燃了只属于中国人的爱国情怀。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重大时代背景,以“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展开讲述。节目中,成员们再一次见到了那些曾在抗疫一线努力过、奋战过的共和国英雄们,他们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课堂上,他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也普及了一些简单的防疫小知识;课堂之余,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还向我们耐心讲述了北斗卫星在抗疫中的重要运用,科学的力量由此展现。

或许抗疫之路还是很艰辛,但那种无私无畏的抗疫精神却早已在每一位青年学习社成员的心里生根发芽。肿瘤175的华昊同学说到若是让她直面这场“战役”,也许她也不确定是否能够毫不犹豫、冲锋陷阵。但她始终坚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一代青年、国家未来的接班人,面对困难要有不退缩的勇气。即使我们当前还没有足够的本领去直面这次疫情,我们也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这个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肿瘤181的孙成明同学情不自禁得发出感慨,他感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人民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疫情第一时间就开始积极的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号召全国人民,集结各方力量,聚物资、建医院。在众多援鄂医疗队当中,八零后和九零后成为了这场战役的主力军,他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用意志捍卫我们与病毒的第一道生命的防线。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相信春暖花开时,武汉都会好起来。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一代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有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通过此次观看学习,全体学员都充分认识到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也再次感受到了祖国团结一致的力量。在今后的每一天里,星火学社的每位成员定会更加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用科学照亮梦想,积极探索和实践,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共同建设祖国美好家园!

                                                                                                                         (文/何凌洁 审/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