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青年先锋队开展“返乡实践取真谛”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46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一代肩负着不可替代的历史重任。南通大学杏林学院青年先锋队的成员们在认真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系列报道后,“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这两句话就深深印刻在他们的脑海里。因此,为追随习近平说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同时也为能够与社会接轨、提前感受社会的规则,南通大学杏林学院青年先锋队自发开展了一系列以“实践取真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81日,全科182余文昊同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赴南京市中医院江北分院的见习。以了解门诊、病房、手术室的工作流程与要求为主要目的,期间也有一些动手操作的机会,能够学习一些简单的换药、包扎。这些不仅是对临床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而且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同时也是医学生就业岗前的最佳训练。余文昊同学能够尽快地熟悉医院环境,适应医院各科临床工作,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好良好的基础,这无疑是他见习阶段的一大收获。

临床193陈君逸于81日起,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见习活动。她将此次见习活动分为了三阶段。首先,她参与了医院的全民大体检负责给病人测量血压。然后,她在外科学习伤口的清理与缝合。最后,她在防保科协助医生打防疫针。

临床191邱韵烨于81日起,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人民医院皮肤科进行见习。她认真观摩主任看病经验,学习皮肤相关疾病和做治疗方案、药物处理,还在空余时间维持医院秩序,辅佐医生叫号等。通过此次见习,她了解了如何更好的与病人沟通以及掌握了很多临床技能。

全科183梁显懿和全科183马菁分别在当地药店进行见习。通过这两个星期的学习,他们不仅学到了新知,丰富了阅历,积累了经验,还熟悉了药品的分类,取药流程,能够向顾客推荐适合的药品,介绍药品的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使用禁忌,以及为其考量价格方面的问题。

全科183吴宣腾参加了国家林业局党校第51期学习班的学习,并在国家林业局党校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通过现场、专题、访谈式教学等多种方式,重点访问了红色革命足迹,重温了瑞金、兴国、的革命精神,学习了林业工作经验,参观了崇义、兴国、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方面的生动实践。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他更客观地把握了革命年代斗争历史的脉络和重要史实,引发了他对精神时代价值的思考。

全科183孟士杰81日,在盐城市滨海县中医院的外科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见习,主要目的是了解科室及病种情况、科室护理概况等。在见习期间他在科室里练习发药、打针、观察病情、记录各项指标、跟病人家属沟通交流等等。

作为医学生,通过这些活动,大家不仅可以学习到实践知识,还可以把实践与书本结合起来,充分体会到学以致用的意义。在实践中掌握基本技能,同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深刻理解红色传承精神。相信在今后的学医道路上青年先锋队的成员们一定能够切实锻炼自己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自身综合素养,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和规划,真正“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文/邱韵烨 王天一 审/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