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疫”线上所有的杏林人

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89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断涌现出各条战线最美“逆行者”,他们不顾安危、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构筑起华夏大地亿万人民健康和生命的防护线,汇聚起人间大爱的磅礴力量。这其中,就有许多杏林学子的身影。他们勇担责任,敢为人先。他们有的是奋战在“疫”线的医护人员,有的是在抗“疫”后方的志愿者,还有的竭尽所能筹备善款、物资支援前线,或者坚守自己工作岗位默默奉献……

有一种出征,叫“不破楼兰终不还”——点赞“逆行”的白衣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

蒋明琛

杏林学院护理学专业2011届校友。就职于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管护师。支援湖北期间,他在黄石中心医院ICU工作,临时担任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第九临时党支部书记。问起什么原因促使他主动要求奔赴疫情一线?他说,“这样的时候就需要我们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有危险,他并不害怕。在和广大“战友”集结在南京准备出发的时候,300多人高呼“黄石加油,中国加油”时,那种坚定的眼神和必胜的信念深深感染着他,他觉得自己更有力量去战斗了。

高嘉

杏林学院护理学专业2015届校友。当她得知支援武汉的消息后,立即向科室的领导提出了申请。还在大学期间,这个面带温暖笑容的女生就给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她不仅成绩优秀,还敢为人先,不怕困难,勇担责任。作为中共党员,她希望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伍梦雅

杏林学院护理学专业2015届校友。和高嘉同班同学,两个瘦弱的女生在学校时分别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和副班长,她们曾携手合作,把班级学生工作做得井井有条。这次出征,没有任何事前的沟通,两个亲密的同学居然相遇在战“疫”一线,成为彼此加油的“战友”。同样身为中共党员,伍梦雅无比坚定地告诉自己“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走上前。因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左一为伍梦雅

金晨华

杏林学院护理学专业2019届校友,身为一名去年刚参加工作的“95”后,他是当地19名支援武汉的医务成员中年龄最小的“白衣战士”。到达武汉的第一天,金晨华就与队友把头发剪了。剪完头发后,金晨华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曹公说,割发代首;阎公说,断头不断发;医者说,先斩发后斩疫”。他坚信,当祖国身处逆境时,吾辈当义无反顾冲锋在前,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

谢琴

杏林学院护理学专业2011届校友。虽然家有两名年幼的孩子,作为母亲,她毅然请缨奔赴“战疫”前线。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认为,作为一名医者,一名呼吸内科的护士,她的肩上有份责任和义务,华夏大地同为一家,她希望去武汉帮助那里的同胞,贡献自己的所学。

万婠

杏林学院护理学专业2011届校友。驰援武汉的这段日子,虽然工作很辛苦很疲惫,但无数身边人身边事感动着她,也激励着她。她说,“在这样一个看不见硝烟、摸不到敌人的战场,我们虽然有困难、会吃苦,但是我们真的感受到了满满的爱!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因为爱是桥梁,爱也是我们的力量,感谢我人生中有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

明蕾蕾

杏林学院护理学专业2013届校友,作为当地首批选派奔赴武汉支援救治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她深知父母的牵挂,也知道“前线”的危险和困难,但她毅然决然的自愿前往。从医是她的梦想,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是她的使命和职责;不忘初心、勇于奉献,是她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承诺。正如同事对她的评价那样:“她做出这个选择我们大家一点都不惊讶,因为这就是她,她是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优秀党员护士”。

毛柯

杏林学院卫检专业2019届校友。虽然没有去武汉前线,他却在家乡所在地的防疫一线日夜奋战。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病毒检测工作,每天都要把市县区各个医院、疾控中心送来的疑似病例标本进行筛查,找出感染者。他在实验室一呆就长达12个小时,可他并不觉得辛苦。他说,和“前线”的人相比,他做的只是“杯水车薪”。刚出校门不到一年,就面临这样的“大考”,这个高大的男生觉得自己理应扛起这份责任。他勉励在校的同学,要珍惜学习时间、打好基础,才能在步入社会时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有一种义举,叫“竭尽所能”不求回报——点赞疫情中凡人善举的他(她)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最美是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助力做好疫情防控,杏林人众志成城,守土有责,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举手之劳”,用平凡的奉献书写不平凡的战“疫”篇章。

李帅

杏林学院临床专业2003级校友。“他是个很热心的学生”,辅导员曾这样评价他。国内疫情暴发时,当他得知医疗资源紧缺后,他立即联合同在俄罗斯的生意伙伴,想尽办法,利用近年来积累的人脉和渠道,在当地采购近120万只医用口罩,连夜把这些口罩装箱运送到莫斯科。从调集物资,到运送、清点,连续40个小时没有合眼,他丝毫没有感到疲惫,一心只想赶快把物资送到国内。一共183箱物资,分批次陆续发送至国内,总价值六七十万元,这些对于在外打拼、辛苦创业的李帅而言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他觉得能为祖国做些贡献,自己很高兴、很安心,希望祖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邵雅楠

杏林学院医学心理2011届校友。目前在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工作。从疫情开始她就特别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得知自己所在医院作为发热定点门诊之一,医疗物资相当紧缺,特别是和发热病人接触最多的医护人员,也不能配备N95口罩,她特别揪心。通过很多亲朋好友,最终找到了N95口罩货源,一次采购了价值一千四百元的口罩,无偿捐给了医院。她认为,作为医者,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医德更为重要,无论在怎样的岗位工作,大家的技能水平也许会有高低,但要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号,对得起医生所代表的责任。

(右一为邵雅楠)

龚逸文

杏林学院肿瘤172班学生。作为一名医学在校生,虽然还不能“白衣加身”,奔赴“战场”,但她每天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在得知所居住的社区口罩不足的情况下,她想方设法购买口罩,向社区捐赠口罩200只,用于社区疫情防控。除了积极捐物,她还主动参加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她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守护大众健康。在她的带领下,在小区物业工作的父母也一起参与到了社区的防疫工作,为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共同努力。

有一种工作,叫做“大学生志愿者”——点赞守护家园的千万个“雷锋”

他们虽还只是校园里青涩的学生,稚气的脸庞未经风雨的历练,但他们已然顶天立地,为守护家园、抗击病毒,擎起一道道坚强有力的墙!

在这个不平凡的寒假里,许多杏林学子纷纷响应号召——到社区、到村委会报到,参与疫情联防联控。

据统计,全院合计400余人为疫情防治捐款、捐物,120多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几乎每一天,这些温暖的故事都在上演,点滴奉献,汇聚成一股磅礴的力量,彰显了杏林学子的精神风貌!

陆幸科

杏林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在校生。疫情暴发后,陆幸科就到所在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帮助汇总居家隔离人员的每日情况,以及在道路卡口登记通行车辆和测量体温。尽管还是大一新生,稚气未脱,他觉得自己能为社会做点“贡献”感到很自豪!

庄武岳

杏林学院2018级医学检验专业在校生。他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对社区来往居民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分发出入证、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他还积极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配合社区民警排查舆情,防止传谣、信谣。他说自己是学医的,不能在前线“贡献所学”,也要在家乡、在后方,为父老乡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涂玲、涂燕

杏林学院2019级国贸专业在校生。两姐妹在家乡贵州省仁怀市美酒河镇沙滩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的事迹,受到了贵州日报报道。涂玲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感言:“人要懂得感恩!我们有困难,国家帮我们,党员帮我们,干部帮我们。现在疫情防控,就是我们感恩的时候。我为阻击疫情出份力,我为自己点赞

董芷若

杏林学院2019级纺织专业在校生。她加入家乡所在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后,每天要统计数据、测量体温、走访排查、防控值守、分发物资……虽然忙碌又辛苦,但她不怕吃苦、冲锋在前,用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右二为董芷若)

王晗光

杏林学院2019级软嵌专业在校生。他报名防疫志愿者工作后,每天晚上7点至10点在南京市鼓楼区汉口路疫情防控点进行志愿服务。他说:“这次抗疫志愿服务为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让我的家国情怀得到了升华,涵养了我的责任和担当”。

王燕玲

杏林学院2017级日语专业在校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的她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疫情发生后,她一直想为社会做些什么。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去报名。问及辛不辛苦时,她说:“那些奋战前线的医护人员才是真的辛苦,冒着生命风险。我是一名党员,这点工作不算什么”。

(左二为王燕玲)

高艺轩

杏林学院2019级化工专业在校生。她报名参加了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街道做好人员出入的登记和对外地人员的排查工作。她说,自己的母亲也是医护人员,深受母亲的影响,她希望自己也能为社会积极奉献。

智庆

杏林学院2019级纺织专业在校生。加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后,她积极发挥自身所长,负责社区全部疫情防控通讯工作,同时做好广播、社区公众号等宣传引导,协助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在周边开展疫情排查。

王诣天

杏林学院2016级城市管理专业在校生。他积极参加淮安当地志愿者活动,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参与社区卫生打扫,主动协助张贴标语,帮助小区严把“五门”。与此同时,他还组织了一支13人的志愿者队伍,协助离家10公里外的本镇沈艞村做好疫情防控。

(右二后排为王诣天)

除了以上同学,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却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的杏林学子,他们热爱国家、关心他人,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发挥所长,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排忧解难。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但千千万万的个体力量凝聚在一起时,便形成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风渐暖,树渐绿

抗“疫”胜利的脚步越来越近

华夏大地在春的气息下逐渐苏醒

每一个跃动的生命背后

都有千千万万守护她的“精灵”

我们经历了浴火重生,

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千言万语道不出心中的感恩

只一句“谢谢!”

向所有奋战在“疫”线的他们致敬!

(文/崔岩岩、智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