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医学部“云开学”学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719

疫情无情,医者有爱。医学部辅导员充分利用云平台,将前线的故事“搬进课堂”,激励在校的医学生勤学励志,为医学生上好生动的思政课。


1.云统计,精准排查

在这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部辅导员牵挂着每一位学生。“云开学”后,他们每天依托“智慧通大”系统,完成2721名学生的健康数据收集。他们按时提醒,并认真核对学生填报数据,对可疑情况及时跟学生复核,以确保信息精确无误。经过集体努力,学部每天100%完成学生健康数据填报任务。


2.云教育,凝聚共识

高校思想引领的目标在于让新时代大学生明确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疫情发生后,学部辅导员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引领,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观看教育部思政大课,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学习交流会。同时,结合防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通过召开在线主题班会、学生骨干会议、学生党支部会议等方式,让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学部分团委举办“信仰公开课-战‘疫’云演讲”和“学习雷锋精神,争做优秀青年”公开课,坚持将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相结合,通过同学们将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的演讲。


3.云指导,停课不停学

抗“疫”期间,如何将“停课不停学”要求落到实处,学部辅导员提前筹划,他们通过班主任会、班会、学生干部会议,跟学生做新学期网课学习动员,提点学生网课学习注意事项,强调课堂纪律,并督促班委认真履职。认真落实辅导员、班主任每周听课制度,同时组建年级任课教师工作群,及时沟通教学、课堂管理情况。他们每日跟进学生出勤情况,对缺课学生深入了解原因,做好关心和教育,特别是对病假学生追踪排查疫情可能,确保平稳有序。

组织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准备“创青春”和“互联网+”比赛,其中4个项目为学院重点培育项目。指导学生报名参加南通大学2020年医学形态学绘图作品展示评选活动、大学生英语竞赛等。

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推进学部考研工作。考研笔试成绩出来后,学部师生十分关注毕业班同学考试情况,各年级辅导员收集同学们关心的考研相关问题,毕业班辅导员筛选笔试成绩优异的同学并让他们针对问题提前准备,以取得更好的活动效果。交流会分五年制和四年制专场,600多名学生在线参与,反响良好。


4.云服务,助困育人

疫情当前,如何做好心理防疫?学部辅导员带领心理委员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一方面同学们通过学习,进行自我调节,稳定情绪;另一方面,辅导员们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和同学们谈心,引导同学们拥有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同时,通过精准摸排,及时了解和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问题,维护心理健康。

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情况,做好临时困难补助发放工作。经了解,学部有1名同学家住偏远山区,网络信号不佳,上课受一定程度影响,及时向学院反映,并帮助解决。积极联系积欠课程较多的同学及家长,提醒他们充分利用延迟返校这段时间,以便到校后顺利通过补考。


5.云服务,指引方向

针对毕业班同学就业问题,辅导员广泛收集就业需求信息,定期发布并督促同学及早行动。针对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辅导员耐心解答。

考研笔试成绩出来后,毕业班辅导员第一时间汇总所带学生成绩、报考院校和专业等信息。因为疫情,研究生复试受到一定影响,他们结合往年分数线给学生做分类指导,督促同学及早谋划,指导学生联系导师、准备自荐材料、选择调剂院校等。

6.云服务,丰富战疫生活

“云开学”后,为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陶冶个人情趣,组织开展“战疫情▪勤学习▪聚合力”第二课堂线上活动,得到同学们积极、广泛参与。


(文/彭本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