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院学生中组织开展“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771

学部、各学生班级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0〕1 号)南通市大中专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文件要求,现就在我院学生中组织开展“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学生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可能带来的挫折与挑战结合“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和“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开展逆境教育、挫折教育生命教育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院学生中树立“逆境携行,你我同心”的理念,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相互给予关爱支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二、活动主题

逆境携行你我同心

三、活动时间

3月2日至5月25日第2至第14周

、活动内容

1.制作大学生心理系列微课。分情绪管理、学习心理、生命教育、亲子关系、人际关系、压力应对、心理健康等主题,通过线上教育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作品要求时长15分钟左右,PPT录屏,MP4格式;首页PPT请写明主题,主讲老师(配一张个人生活或工作照片),所在单位;开场白统一为:大家好,我是****学校心理老师***,今天我主讲的题目是****。提交时间为3月16第4周周一前。

2.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作品征集评比活动。作品分文字类、图片类、视频类,记录学生“宅家”学习、生活、体育锻炼等场景,分享感受和心得。作品提交时间3月20日(第4周周五)前

3.开展心理协会学生线上接力活动。具体计划安排为:3月20日第4周周五开展“返校后我最想做的事”短视频接力4月15日第8周周三开展《感恩的心》手语操接力4月30日第10周周四开展“唱出生命之美”线上歌唱接力。为便于心理协会学生线上接力活动的组织开展,请各学部指定一名学生心理协会负责同学作为联络人,并将联络人姓名、电话、QQ号于3月5日第2周周四前报学院

4.学部特色活动展示学部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并提交展示评比。特色活动请于430第10周周四前报学院学院将组织召开“逆境同行 你我同心”主题教育活动评比展示暨总结表彰会。

五、相关要求

1、加强教育宣传,突出思想引领各学部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传播抗疫精神和现代文明理念,形成线上与线下互动、教育与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益身心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如身边故事、微电影、摄影大赛等结合体育、美育课程和文体活动,探索浸润式、互助式等心理健康教育模式重视发挥班集体建设、社团组织支持功能,突出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形成有温度的、有深度、有力度的教育教学管理合力以疫情防控为重点开展逆境教育,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积极面对挫折。注重以温情的话语激励学生,传递同舟共济、顽强拼搏、共同抗疫、乐观向上的精神力量,让学校成为温润心灵、促进成长的肥沃土壤。

2、注重骨干培训,促进技能提升。要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开展压力应对训练、情绪管理训练和认知行为训练,引导学生提升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开展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和生活目标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员和学院、学部、班级三级心协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提升骨干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胜任力充分利用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倡导、鼓励师生开展线上自助与互助活动,传播正能量,扩大影响力。

3、做好在线咨询强化危机干预要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四级联动组织优势,做好心理危机动态预警和特殊群体的重点支持重点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生的身心状况,主动为经历心理痛苦、存在心理创伤、社会支持系统薄弱且求助意愿不强的学生提供心理服务积极宣传全省及学校、学院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广泛推广心理自助方法与求助渠道,扎实开展多种途径的个体咨询服务。

4、家校协同育人,注重增强实效。各学部辅导员要深入做好特殊学生家庭调查和家长指导,对父母离异、幼年留守、家乡偏远等学生群体开展人文关怀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以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学生。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