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宅家悦读”读书征文比赛

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757

近日,我院依托PU平台和团委微信公众号,采取在线发起、在线投稿和在线展评方式,面向全院学生举办“宅家悦读”读书征文比赛。自224日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投稿1864篇。经大众评审和微信网络投票,中文173班赵江楠的《缘缘堂随想》等34篇征文荣获一等奖,医学检验182班庄武岳《致一线的你们》等67篇征文获二等奖,城市管理192班刘晓溪《给新型冠状病毒的一封信》等165篇征文获三等奖。

本次活动以学校图书馆《图书推荐|宅家悦读》中所列书目为主,采取撰写读书心得、抗“疫”感悟和“见字如面·‘疫’走春来”书信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将居家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读所悟、所学所思和所见所闻述诸笔端,充实居家生活,丰富内心精神世界。

本次活动收到的一篇篇征文,既展示了杏林学子“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才情,更是集中反映了全院广大同学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昂扬精神状态,主动应对疫情的豪情与青春活力。如应用心理171班陶雅晨的《写给新冠病毒总部的一封信》,以新冠病毒口吻撰述,生动而形象地描述了从占据武汉、蔓延全国到最后被彻底击垮的经历,既反映了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战“疫”、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也表达了她对战胜疫情的美好期盼;信息工程193班焦文君的《乡情浅谈辄醉》,是她对汪曾祺先生《梦故乡》的读后感,“山林也好,市井也罢,云淡天高,阳光不燥,门前的老槐树下外婆逗着猫狗,来往的行人随遇而安,感叹时光静好”,尽情抒发了她梦中的美好故乡;全科医学183班余文昊的《写给爸爸的一封信》,一字一句都是他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父亲的担心与支持,更表达了他希望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祖国医疗事业奉献终身的坚定决心。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为响应今年23日《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要求,倡导全院学生做“守护者”,结合疫情防控阅读有关健康与卫生方面的书籍,增进个人健康与卫生常识,自觉培养良好的健康与卫生习惯,做到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在阅读各类经典中陶治情操、改进思维、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学习、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学院将组织获奖学生在相关教师指导下,对获奖征文进行修改、完善后,作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通过团委新媒体向全院学生进行推广阅读。

(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