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引发我院学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012

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我院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医学部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回信内容,大家表示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必将加倍努力学习医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妙术”造福百姓。

“自习近平总书记给藏大医学生回信之后,这是总书记今年给90后医学青年的又一封回信,这两封信让作为医学生的我内心充满自豪”,临床五官171班预备党员柯姝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是给了我职业道路上坚定的信心,我将更加扎实地学习专业,这既是出于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更是为了不辜负党对我们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培养与厚望”。

临床实习近一年的病理151班学生党员顾雪说:“同样作为90后,作为党员,我对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同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不仅是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成员,更代表了我们青年一代,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用行动证明我们青年一代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要谨遵总书记教导,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

已进入临床实习的护理162 班学生党员顾潇瑶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90后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大四护理专业学生,再过几个月就要走上工作岗位,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将此次疫情当成‘教科书’,视前辈为学习的榜样,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2003年SARS肆虐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时隔十七年的今天,应该换作我们90后来保护大家”。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同样激励着学院入校半年多的00后大一新生。临床192班学生杨丹说:“习主席在回信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00后的我们,经历这次疫情更加真切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夯实基础,方能在有用之时为国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医学生,我们要始终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用毕生所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这句话令我深受鼓舞”,临床定向192班学生许波旭说,“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值守在村庄社区的志愿者,穿梭在街道小巷的快递小哥……这一个个年轻的身影,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作为农村定向培养的医学专业学生,我们定当学好本领,扎根基层,用真才实学服务于民,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奉献自我、挥洒热血青春”。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医学生涌现各类先进典型,他们中有临床专业2003级校友李帅,身在异乡心系祖国,捐赠百万只医用口罩;护理专业2013届校友明蕾蕾,作为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治的南通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护理专业2019届校友金晨华,作为江阴市第二批援鄂医疗团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前往武汉抗击疫情;护理164班学生李正邦主动放弃休假,始终坚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实习岗位上。全院在校生中累计400余人为疫情防治捐款、捐物,120多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触发了医学部学生对医者使命和担当的深入思考,也将鞭策杏林学子倍加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掌握真才实学,为祖国建设和发展争作贡献。

(彭本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