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部“第二课堂”展示:“信仰公开课,战疫云演讲”

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961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轻疫情对正常开学造成的影响,贯彻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更好满足广大青年学生在“第二课堂”活动中提升能力素质的现实需求,自2月24日起,我部决定集中开展“聚合力,勤学习,战疫情”线上教学活动。期间,我部收到了许多同学的优秀投稿,现将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马海滔,男,共青团员,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工学部土木工程专业182班学生,现任南通大学杏林学院融媒体中心新闻采编部部长、工学部宣传部部长、荧火公益合作社副社长、土木182班组宣等职。

曾获杏林学院志愿服务单项奖学金,杏林学校第十七期青共校优秀学员、杏林学院第十八期青共校优秀学员、杏林学院“70周年晚会”优秀工作人员、“十佳歌手”、“金话筒”等荣誉称号。

 

 


以下为讲稿原文:

大家好,我是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82班的马海滔,很高兴能以这样的方式和大家见面(笑)。

不知道大家对03年前后那场笼罩在所有人头上的阴影是否还有印象?

那是一场人类与病毒之间惨烈的战争,也被我们称为SARS事件。

在SARS事件中,全球共有8422人患病,死亡人数高达919人(统计时间截至2003年8月16日)。而事件让人类明白了病毒的可怖与其严重的杀伤力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血的教训。

而如今,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再一次打响——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截至2月28日下午15时22分,我国已确诊现存新冠肺炎患者39916例,积累确诊患者达78961例,死亡人数高达2791。

那么这场严重的疫情是从何而来的呢?新型冠状病毒又是如何出现的呢?

据悉,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

据新华网报道,一月底,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表示,本次病毒的来源可能是蝙蝠。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

而感染了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表现则是发热、乏力、多数表现为干咳,大约一半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与常见的普通感冒、流感等有所不同。

部分患者症状轻微,发低烧或发烧不明显,1周左右恢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状,预后良好。

(少数)重症患者病情可能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等,甚至是死亡。

那么面对这场疫情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首先第一点,我们要做到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不生吃奶类、蛋类、肉类食品,不去活禽农贸/海鲜市场。

第二,我们应减少一切不必要外出!出门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

第三,我们应勤使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洗手,搓手至少20秒,使用流动水。

其次,我们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避免对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不要用手!!)遮掩口鼻,使用过的纸巾及时丢弃至垃圾桶中。

同时,我们还应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及时休息,积极(室内)锻炼身体,保持健康体魄。

我们可以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我们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措施严格管理、31个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派330多支医疗队与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19个省份对口支援、10天建起火神山医院、12天建起雷神山医院、10余家方舱医院火速建好....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说:“在这场防疫过程中,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现出了惊人的能力。”

前役一战,我们以不可思议的中国速度向世界证明了我们对防疫工作的决心。面对大考,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而在此次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期间,除了我国的普通民众和知名人士积极援助武汉外,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政府和民间组织以及个人在大力援助中国。

在疫情暴发后,我国口罩和医疗防护用品严重不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开声明,日本将大力支持中国,中国是日本的好朋友。仅在1月25日当日,日本公司伊藤洋华堂公司就包机东京到成都的航班将100万只口罩送到了成都。

2月5日凌晨,首架载有救援物资的俄罗斯重要飞机(满载)抵达中国,同时还有来自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和卫生部的5位俄方专家。

在中国的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后,巴基斯坦从政府到民间都给予了中国大量的支持和帮助,支持力度之大甚至导致他们自己的物资无法正常维持医疗体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批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而在疫情面前,人类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从一线的医护人员到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为这场战“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切困难都将在团结面前破碎,人类终极会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我们也相信,明年的今日,武汉的樱花会格外的美。

 

(审核:胡晓晴 马海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