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公众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58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部分人会出现过度的不安、无助、悲观、紧张、委屈、躲避、侥幸心理、不敢出门、盲目消毒、易怒、恐惧、焦虑、抑郁、失望、抱怨、孤独、失眠、攻击等应激反应。若出现以下症状,则需要及时进行心理调适或心理危机干预,例如:

1. 总感觉街上遇到的人就是病毒携带者,即使自己全副武装的防护着,也要远远地保持距离,不敢走近,不敢说话,甚至不敢呼吸。

2. 敏感于自己的各种躯体不适,达到疑病状态。身体稍有不适,就会怀疑自己被感染了,惶恐不安。想立即就医,到发热门诊。就诊后,尽管经过详细的躯体和病毒学检查,排除了该病的可能,但始终无法安静下来,要么怀疑检查结果,要么担心在就医过程中又被传染了。

3. 具有强迫特征的人,疫情下会更加惶恐,他们反复洗手,反复消毒,可总感觉还是不能清洗干净。要么不出门,要么戴上双层的口罩、穿上防护服、眼罩,严格按照传染科医生的防护要求来武装自己,然后才能小心翼翼地出门。家人回家后,一定要让家人把外衣全部脱掉扔在门外,甚至丢进垃圾桶。

4. 过度焦虑和恐惧的人,在就医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冲动行为。处于隔离或者确诊的状态下,过度的焦虑和恐惧对人的身心伤害也是非常明显的。

那么,普通公众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呢

1. 从权威媒体了解疫情和相关科学防护知识,规律生活,适度锻炼,读书,听音乐等。

2. 在疾病流行期间,出现恐惧、紧张和焦虑等情绪,是自然的,不必过度紧张。

3. 积极心理调适:与他人多交流,相互鼓励,相互心理支持,转移注意力。要以积极的态度工作、生活,注意休息,放松自己,自我安慰激励。可以通过呼吸放松训练、有氧运动、正念打坐、冥想等方式来调适情绪。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过分依赖他人、指责抱怨、转移情绪发脾气、冲动等不良应对方式。减少咖啡摄入,特别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源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