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649

各学部、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更好利用在线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全面了解我院线上教学各环节实施情况,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特制定在线教学检查工作方案,请各学部、系遵照执行。

一、教学检查人员

1.学院层面:院领导、教学督导及相关职能部门。

2.学部、系层面:部主任及相关人员。

二、教学检查内容

1.按照课程表计划的课程开课情况;

2.教师在线讲授内容有无不当内容,与学生沟通过程中有无不当言论;

3.任课教师及学生到课情况,在线课堂纪律执行情况;

4.在线教学方式及课堂教学效果;

5.班级群或课程教学群中与师生的沟通交流情况,教师在线解答学生问题及困惑情况;

6.实验实训教学前期准备情况;

7.毕业设计(论文)进展及线上指导情况检查;

8.异地教学医院在线课程教学情况,医学类专业实习生在线学习情况;

9.在线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等。

三、教学检查方式

1.学院和学部可通过课程教案、授课计划、教学过程佐证材料检查等形式进行检查。

2.学院和学部检查人员可通过在线听课、查课活动等形式进行检查。

3.通过教学信息员及时了解在线教学情况。

四、教学检查要求

1.学院层面检查人员每周至少抽查二次课程教学情况,做好抽查记录,汇总检查结果并及时反馈至教学研究与教学质量管理科。

2.学部检查方案由学部制定并报教务处备案,要求实行在线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不留盲点。检查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和帮助解决问题,确保在线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各学部每周五下午17:00前将汇总的教学检查情况报至项敏老师处。

五、其他

1.检查人员需对课程授课纪律进行严格检查,严防线上教与学的过程中出现不当内容与不当言行,鼓励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2.对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要及时要求任课教师加以整改,对确因现代教育能力水平不足导致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要及时给予指导帮助。

3.线上教学过程中,若出现网络支持不力或平台瘫痪等突发情况,检查人员要及时告知任课教师按照应急预案加以处置。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学研究与教学质量管理科 曹亚楠(13515218852)、项敏(13814604114   

教务科(网络平台支持)余弦(13815215043

 

附件:南通大学杏林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检查表.xlsx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教务处

                                        2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