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这些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常识你得知道!

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58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必要的科普常识,我们需要知道。比如,有人会问,我到菜市场去买菜,农副产品会不会被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呢?小区里,有邻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了,同一小区的居民被传染的风险有多大呢?这两天频繁被提及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这种传播途径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呢?

              


新型冠状病毒能否在蔬菜、肉类、水果上存活和传播?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在蔬菜、肉类、水果上存活和传播的问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健康江苏研究院副院长王建明教授说,病原体的种类很多,包括病毒、细菌、衣原体、支原体等,和细菌不太一样,病毒没有自己独立的代谢系统和酶系统,所以它一定要依附在其他活的细胞上才能存活,一旦离开活的细胞,它就失去生活能力。如果新冠肺炎病人近距离接触过蔬菜、水果、肉类等物品,确实可能造成污染,但病毒只是在物体表面做短暂停留,它没有活的细胞可以寄生,所以很快就死亡了,至于能存活多长时间,取决于外环境的紫外线、温度、湿度,以及病原体的抵抗力。

王教授说,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仍然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该病毒能否通过消化道传播还不能确定。从健康卫生角度出发,预防传染病的基本措施做到位,就可避免这一风险,大家饭前便后要洗手,蔬菜瓜果要清洗之后再食用,不要用手去触摸肉类,触碰肉类之后要及时洗手,另外也不提倡大家生食肉类,其实这是预防传染病一个常规的、基本的措施。

 

 气溶胶传播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王教授说,病人在咳嗽、说话、打喷嚏的时候,会排出飞沫,飞沫中含有水分、蛋白质和病原体,因为重力因素,绝大部分飞沫会降落到地面或者物体表面,少数飞沫可能会变成气溶胶。飞沫在空气中水分会蒸发掉,只剩下蛋白质和病原体颗粒,称它为飞沫核,它的直径比较小、比较轻,可能在空气中间形成气溶胶,飘浮到很远的地方。这个病原体能不能通过气溶胶传播,是由很多因素影响的,首先就是病原体抵抗力怎么样,因为气溶胶在空气中传播距离比较远,时间比较长;第二,气溶胶里面病毒载量有多大;另外,外环境的温度、紫外线强度怎么样。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不是太大,真正需要警惕的是治疗患者的临床医生,和在实验室里处理相关病毒的工作人员。大家还是要按照常规的操作指南,做好个人防护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过于恐慌。

 小区邻居确诊新冠肺炎后,传染给小区里其他人的风险有多大?

  王建明教授说,小区里面一旦确诊了病例之后,医疗机构会把病人送到定点的医院诊治隔离,他的家里和公共区域,也都会进行清洁消毒的,也就是说确诊之后,大家没必要担心感染传播的风险。大家要关注的是,在他确诊之前的两周内,有没有和这个病人有过密切接触史,在一个小区里面两个人距离很远的话,不能叫密切接触。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例基本上均有与病例近距离密切接触的情况,一般距离在一到两米之内。

  作为同小区居民,无需过度恐慌,只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就可以。一旦小区发现了确诊病人,大家不应该产生歧视、疏远这种态度,隔离不是隔绝爱心,大家要团结起来,形成一个相互支持和有包容性的社区。

    (来源:荔枝网

原文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209/5210453bd1d449119841540aad6c611e.shtml?jsbcApp=1&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