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培训

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1089

2月14日上午,我院依托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组织学院和各学部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成员、以及各学生班级心理委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培训。

本次培训组织收看了由中国心理学会和中科院心理所联合主办,分别由河南中医药大学郭彦霞和华东理工大学李永慧2位老师主讲的,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的情绪急救法”和“面对疫情如何调整你的心态”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公益讲座。讲座结束后,学院学生工作处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张晓霞组织学生学习由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同学们围绕疫情压力下常见的应激情境、心理应激反应和自我调节方法、技巧,以及落实学校《给全校心理委员的一封倡议书》等,开展线上讨论与交流。

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学院始终注重加强学生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班级群等,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学生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应对疫情,确保思想、情绪、心理稳定。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电话、微信、QQ、短信等,加强与学生交流,尤其是与身处疫区学生的联系沟通,引导学生消除思想顾虑,如实报告个人情况,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学院及时向全院学生发布学校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服务的通知》,多渠道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与服务。

通过本次培训,学院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学部-班级”三级联动组织优势,积极引导全院学生科学运用心理学相关知识,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理性应对疫情期间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与挫折,使心理健康教育更好深入班级、惠及到每位学生。

(张晓霞2)

学生骨干在线培训

培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