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28浏览次数:875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全院师生正确应对和防控疫情的能力,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与保障师生安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启动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等有关文件,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朱晓阳、顾卫标、印亚军

副组长:刘时方、曹阳、潘志勇、康卫东、陈娟、钱亮华

成员:办公室(党群工作处合署)、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合署)、财务处、后勤保障处的主要负责同志,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理学与经管学部、工学部、医学部的学部主任和学部办公室(综合岗)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党群工作处),其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基本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

(二)预防为主,科学规范;

(三)严防输入,全面防控;

(四)反应快速,信息畅通。

三、实施范围

全体师生员工;以启东校区为主,同时包括啬园校区、启秀校区和钟秀校区。

四、工作目标

(一)落实宣传教育机制。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提高全院师生员工自我防护意识。

(二)落实疫情信息报告机制。落实日报告和有事即报制度,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部办公室(综合岗)主任作为本部门联络人,每天定时报告,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三)落实值班值守机制。严防脱班、误班现象发生。

(四)落实突发疫情处置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坚决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学院发生。

(五)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对各部门防控工作和应急值守、处置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对在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责任。

五、具体措施及分工

1.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面向全院师生员工,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并编发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外出师生员工和家属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师生员工及家属寒假期间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要求师生员工不得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师生员工恐慌。(责任部门:党群工作处)

2.做好留校及医学实习生管理。

寒假留校的学生,需充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按时接受晨午检,没有特殊情况不得随意离校。在临床工作中的医学生请按照《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关于在医学生临床工作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中相关要求做好防控措施。所有目前因春节返家过年的学生,暂缓返回医院见习、实习,减少出行带来的不确定性,具体返回医院时间视各地疫情发展及学院后期安排确定。目前留在医院的学生应服从医院统一管理。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请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老师,及时就诊并报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部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

3.做好假期师生情况摸排。

教职工以部门或学部为单位,学生以学部年级为单位,采取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尤其认真统计湖北籍教师学生相关信息,并将信息及时报送,及时了解掌握这部分师生情况,表达学院的关心关爱,加强健康和防疫宣传教育。加强与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其健康状况,并通知其停止一切社会实践活动。全面了解教职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建议全院师生不外出、不聚集,利用假期进行休整,在家做好备课、预习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始后以饱满的状态迅速投入到新的工作和学习中。(责任部门:各学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

4.校区校园安全保障工作。

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做好春节和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根据 “关于启动南通大学启东校区校门管控预案的通知”要求,启东校区从西门进出。其余校门均封闭。进入校门,必须凭有效证件登记,并测体温,超过37.3℃者禁止入校。假期里,做好温度计、消毒水、应急药物等物资准备工作,根据需要设立隔离区,配备医疗基本设施。做好节后返校区施工人员的管控工作。全院暂停举办大型聚集活动,如需召开小型会议,参会人员应正确佩戴有效防护口罩,并做好其它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责任部门:后勤保障处)

5.开学及返校准备工作。

所有离校学生原则上按照《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关于寒假师生返校等事宜的紧急通知》返校,省内学生223日报到,外省学生可提前一天报到。无特殊情况,不提前报到。如确有极特殊原因,必须提前返校的学生,须向所在学部申请,报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学生需配合做好相应观察等工作。全院教职工返工时间原则上与学生同步,一般不提前返校。确有必要者,需向所在部门、学部申请并报学院批准后,方可视工作实际适当提前,同时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在春季学期开学前,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地面桌椅进行擦拭消毒,全方位改善学院环境卫生条件,为广大师生员工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加强食堂、饮用水等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午检工作并备案检查。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禁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6.全力保障防疫工作所需财务支出,如有特殊需要,特事特办。(责任部门:财务处)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重要指示精神,以对师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按战时状态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要在上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做好本部门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引导、联系和统计、反馈工作,及时公开信息与报告相关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根据学院要求引导、教育本部门师生员工尽量不要外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信谣不传谣,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姿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二)坚持严防严控,切实加强应急应对。各部门和全体师生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管理的原则,认真摸排疫情情况,强化信息联络,完善防范措施,加大联防力度,严格巡查值守,严密信息报送,严肃工作纪律,细化工作流程,规范防控操作,科学、快速、有序、高效应急处置,联手、互通、协调应对,确保学院疫情防控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三)坚持统筹协调,牢牢确保学院安全。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克服麻痹思想,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落实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对存在落实工作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部门和个人,学院将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