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22浏览次数:43640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是2005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2014年5月经江苏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设立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学院始建于1999年2月,前身为南通医学院杏林学院,2004年5月在原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和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南通大学后,更名为南通大学杏林学院。

学院举办方——南通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共建的综合性大学,江苏高水平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学校综合实力在《2023中国大学评价》中列第102位,自然指数排名居内地高校第76位,ESI列内地高校综合排名列第113位。拥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9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拥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2个、重点学科8个、临床医学重点专科30个,拥有博、硕士导师1619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重大人才计划B类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各类杰出人才百余人。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共有3名本科毕业生入选两院院士,人数并列全国高校第35位。

学院依托南通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办学优势,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需求,逐渐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办学实践之路。学院综合实力位列《2023年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25位。学院主体办学校区所在的启东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沿海,长江与东海的交汇处,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学院以建设生态式、花园式、数字式、海景式校园为目标,规划总面积逾1200亩,校舍面积22.78万平方米,可容纳万人办学规模。校区建有大学生活动中心、标准体育场、室内体育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馆、篮球馆、乒乓球馆、健身房等学生活动场地,智慧校园系统持续升级。

学院医学类专业目前在崇川校区办学,崇川校区坐落于“中国近代第一城”、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江苏省南通市。校园内鸟语花香、小桥流水、一步一景,教学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是莘莘学子读书学习、陶冶情操、放飞梦想的理想家园。

二十多年来,学院已经形成自己的办学理念:秉承南通大学的百年传统,融汇现代教育思想;依靠大学的综合优势,科学发展自身特色;以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贡献地方经济发展。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500余人,设有基础学部、人文学部、理学部、经管学部、信息学部、工学部、医学部等7个学部,44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其中,土木工程、行政管理、医学检验技术3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获评江苏省独立学院星级专业。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坚守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生命线,持续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整合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行业、企业、政府部门等共建实践教学基地300余家。医学临床教学实践环节与南通大学共享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并设立9家自有附属医院。

学院具有一支专兼职相结合、教学水平高的优质师资队伍。教师硕博学历占比83.5%,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占比53.7%,有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通市“226工程”高层次人才、南通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等。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重中之重研究课题、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新编)等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在省内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成绩优异,教育教学成果丰富。

学院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各类重要比赛中屡创佳绩。2023年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99个,包括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三等奖1项;第八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国家三等奖2项;“挑战杯”红色专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黑科技赛道获得行星级1项;“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意营销大赛铜奖1项;“联通杯”江苏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荣获省二等奖1项,等等;

学生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领域表现突出。2023年1名学生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1名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电信奖学金;1名学生荣获江苏省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9支团队入选团中央“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6支学生团队入选2023年“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全国大学生志愿宣讲团,1支队伍获评2022年江苏省志愿服务金奖,1名学生和1支队伍荣获2023年度南通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近五年,学院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依托南通大学的优质资源,学院积极搭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许多国家高校、科研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联合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毕业生中每年约1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或出国(境)留学。2019-2023年,学院累计1446人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包括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厦门大学等985、211高校,以及纽约大学、悉尼大学、伦敦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内外著名学府。

学院坚持依法治校,以人为本,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办学以来,获得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节水型高校、全国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宣传高校、全国大学生暑期“返家乡”一起云支教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组织高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多年来,学院形成了健全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科学的办学管理机制:

合理的培养方案——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制定适合学院学生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采取“因材施教、科学管理”的教学管理策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挖掘学生潜能,积极有效地为每位杏林学子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学院搭建了丰富多样的课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学生成果丰硕,每年获批国家级、省级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0余项,学科竞赛获奖人次逐年上升。

高效的管理机制——学院管理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灵活,拥有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建立健全一系列以人为本、科学有效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制度,构建形成完整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网络。

完善的助学体系——建立由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校和社会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特困补助等构成的助学保障体系。学院设有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实行家庭、学校、社会全方位育人。帮助学生配备人文科学素养和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建立各种学习合作小组、科技创新小组、兴趣爱好小组、创业工作室等,形成富有特色的助学成才体系。

丰富的校园文化——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发挥多学科、综合性强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个人才华的平台,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科技实践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提升质量、凸显特色、创出品牌”的总体目标,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名师培养工程”、“辅导员专家化工程”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充分挖掘学院、社会及家长三方资源,为培养具有必要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明显技能优势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奋斗。


(数据截至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