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南通大学党委宣传部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894

南通大学党委宣传部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宣传部将按照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校园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着力推动大学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为建设“有远见卓识、有创新精神、有责任担当、有文化品位”的四有大学,为实现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引方向、统一思想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南通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制订并实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以及全校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建立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考评机制。积极筹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校理论宣讲团作用,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十九大的部署要求上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通大人的故事”系列宣讲活动。

3.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内涵要求和精神实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认真落实《南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融入课堂教学之中,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马克思主义示范院建设。筹备召开2018年南通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

4.不断提高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水平。推进“南通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建设,科学谋划“江苏高校构建意识形态工作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中心”发展战略,不断提高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的组织化程度,提高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能力和在全省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力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5.做好南通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

(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1.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大学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和各级党政干部述职要求。

2.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和情况通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执行课堂讲坛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管理办法。加强二级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网络文明素养。

(三)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师德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1.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莫文隋”品牌效应,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高峰,力争在先进典型(群体)培育上、文明单位创建的水平和层次上寻求新突破。认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建立观摩学习制度,扩大教育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组织开展感动通大人物评选活动。

2.加强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做好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整合优化工作,形成常态化的激励考核机制,积极传播网络文明。配合市教育局,认真做好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季报工作。做好文明在线南通大学篇的日常更新和维护。

3.加强师德建设。提升师德建设品牌的影响力,使广大师生有榜样可学,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依托校报、校园网、手机终端二维码等校园媒体和校外媒体,大力宣传师德建设先进典型。

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在师生中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政治学院、管理学院、杏林学院等单位的资源和力量,组建普法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举办法律知识讲堂、模拟法庭、法制宣传教育图片展、法制教育宣传专题讲座等活动。邀请有关专家来校做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普法竞赛。

(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1.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深入挖掘学校在一百多年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宝贵文化资源,进一步弘扬“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人才优势,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上下功夫,打造富于通大特色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的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做好大学文化建设的经验总结和宣传工作,积极申报各级各类大学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2.以重大节庆日和重要活动为契机(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校第三次党代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重大节庆日等),积极策划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爱校情结,进一步提振广大师生的精气神儿。

3.扎实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工作,打造富于专业特色和文化传承特点的学院文化建设品牌,使学院成为大学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学院文化阵地成为对外交流的靓丽窗口,学院文化建设成果成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的强力助推剂。

4.按照国家四部委《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主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教育厅关于“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南通大学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牵头组织开展全省大学生寻访江苏阅读遗存社会实践活动南通高校活动。

5.打造校园学术文化建设品牌,整合利用校园学术资源(如丰富多彩的学术报告、通识讲座、科普展览、学术诚信教育等),邀请名人名家走进校园、走近师生,不断营造浓郁的学术文化氛围,繁荣校园学术文化,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品位。

6.充分利用校园宣传阵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和谐优美向上的校园环境。

(五)努力构建新闻宣传大格局,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的重要作用

1.加强新闻宣传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时度效,健全二级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考核机制,把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中,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的依据。

2.进一步加强校内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筹备召开、重点领域的深化改革,积极策划,主动作为,做好主题宣传报道工作。利用校报、校园网新闻,围绕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和重大事件及时开展宣传解读,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典型,选好素材,讲好通大故事,唱出通大好声音,展示通大好形象。继续增强精品意识,力争在年度好新闻评比中再创佳绩。

3.不断拓展对外宣传渠道,提升对外宣传层次,扩大对外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充实和建设对外宣传数据库。

4.加强新闻宣传指导和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二级单位通讯员培训活动,组织推广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加强对二级单位新闻宣传工作的指导。坚持“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大学生记者团队伍建设,提高采编能力,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构建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新闻宣传大格局。

(六)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运用新媒体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以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发展目标为指导,以广大师生和用户为中心,进一步扩大官微覆盖面,提升官微信息质量,增加可读性、趣味性、通识性,增强以官微为中心的新媒体矩阵的舆论引导力。

2.进一步开发官微平台用户粘性功能,提高关注度、使用度、互动度,密切关注用户反馈,为舆情监控工作提供必要信息。

3.加强新媒体采编运营团队建设,着力培养团队专注力、洞察力、创新力与执行力。

(七)加强省厅视频通联站建设,提高视频新闻质量和录用率

1.围绕学校工作的中心、重点和特色,提前策划遴选选题,提高视频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录用率。

2.加强视频通联队伍建设,定期邀请高校名师、业界专家来开设讲座,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3.补充视频通联站拍摄制作的前后期必需设备。

(八)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工作,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1.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南,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工作。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发现舆情、处置舆情,做到线上线下同时沟通,努力在第一时间化解矛盾,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2.努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思路敏捷、反应迅速的网评员队伍,培养自己的“意见领袖”,利用微信、微博、百度贴吧等新媒体平台,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就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主动导贴、积极跟帖、适时结帖,及时有效地澄清负面消息、疏导不良情绪、引导网上舆论、扩大网上正面声音。

(九)认真做好党报党刊的征订与发行工作

认真完成党报党刊的征订与发行任务,做到投递及时、地点准确、工作细致、准确无误、优质高效。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1.强化“四个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养,提升党性修养。

2.建设“四型队伍”——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高效型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廉洁自律,乐于奉献。

党委宣传部

2018年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