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680

在校党委领导下,经过院党委和全体党员共同努力,2016年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一定成效。为巩固一年多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意见》和省委、市委、学校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在我院全体党员中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讲政治,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在实践中做合格党员,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具体来说,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和总规矩,党规是党的生命线,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则是每个党员的根本义务和基本要求,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大实践意义。2016年,我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也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教育的好形式、好载体,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生动实践,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和鲜明的政治导向。

二、强党性,明确学习基本目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必须紧密联系学院实际和党建工作现状,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维护中央权威,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纪律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实干担当,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学校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党员要聚焦“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要重点查找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2.院党委要突出“四查四改”。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3.党支部要在“三查三改”上下功夫。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教师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三、抓经常,掌握教育具体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做好该项工作,全面认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必须重点把握以下要求:

1.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平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常态化、经常性教育特点,督促院党委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学习;同时指导基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开展党员“两学一做”常态教育,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日常。

2.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绩实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突出针对性、时效性,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做,把生活会、谈心谈话、警示教育、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重要途径,建立完善督查、考评、承诺践诺等发现解决问题有效机制,推动院党委、各支部、党小组和所属党员依靠自身力量改正不足、改进提高,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

3.坚持领导带头,注重以上率下。领导班子要走在前列、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交流研讨,带头讲党课、做报告,同时作为一名教工支部的党员,要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抓整改、查问题,带头履职尽贵,立足岗位贡献,发挥带学促做作用,坚持上级带下级,层层立标杆,层层作示范,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良好工作格局。

4.坚持区分层次,强化分类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注意区分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特点,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针对党委成员、党员干部、党员等不同群体、不同层次、不同岗位情况,联系实际做出安排,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方案,充分调动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给基层党支部留出空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防止上下一般粗,搞形式、走过场。

5.坚持务实创新,激发基层活力。党支部是党员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力量。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广泛调动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热起来、紧起来、动起来,探索创新媒体互动、网络教育、知识竞赛、座谈讲座等党内教育和集中学习、现场体验、研讨互动、情景模拟等组织生活方式,提高学习吸引力,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

6.坚持示范引领,选树先进典型。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利用身边典型活教材,开展树典型、学典型、做典型活动,宣传“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镜,继续做好好人榜等公示,使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学、细照、笃行,凝聚强大正能量,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7.坚持常抓不懈,力戒形式主义。非“常”不足以治本,非“细”不足以固本,非“长”不足以坚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持久抓、见长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通过常态化学习,经常化教育和制度化管理,不断抓常、抓细、抓长,逐渐把学习教育变成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

四、重常态,精心安排教育内容

1.扎实推进理论武装。按照“以培促学、以学促做”工作思路,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十九大,增强“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各种培训宣传学习活动,充分发挥院中心组在学习上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党支部进行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以师生科普活动(党员服务站)为切入口,力推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营造应用型人才培养视野下的青年骨干教师服务地方的途径平台;通过有杏林特色的骨干培训班、思想政治教育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等载体,抓好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掀起学习理论的新高潮。

2.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法,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的计划性、规范性、制度性。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深入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通过“党支部学习日”等制度科学探索独立学院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通过党员之家、支部学习园地、大学生四级培训等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通过服务在岗位、梦想在岗位、优秀党日活动的开展,评比、表彰先进党支部、杏林学院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切实把好组织发展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注重党员入党后的继续教育,采取有效形式,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加大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的发展党员力度。

3.加强党风廉洁教育。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导向,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一岗双责”和“八项规定”。巩固巡视组整改成效,围绕《南通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党纪党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纪律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开展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探索建立学院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注重在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涉及的教育教学改革、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专业建设、招生就业等重点工作环节中不断提高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所应具备的领导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

4.突出工作品牌对思政教育的影响力。继续传承“魅力人物评选”“科技节”“中外交流文化节”“名师面对面”等传统品牌活动,优良的文化传统与自身的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相结合,不断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文艺进社区、实践活动建设、学生组织建设,通过多渠道、多办法,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与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相结合。继续打造 “杏林好人榜”、“通识大讲堂”“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新载体,发挥学生党员在新载体中“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的重要作用,激发学生“比、学、赶、超”的思想热情,真正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实践活动开展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构建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微平台”,及时了解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情况,使这些“微平台”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渠道,传播信息与知识的舆论阵地,引领风气、传递正能量的园地,成为服务广大师生成长成才的新兴工具,从而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

5.进一步加强对群团组织工作的领导。继续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学院教代会和工代会建设,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的发挥。以党建带团建,通过社会实践等途径,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对团员中优秀分子的培养,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依托地方政府、企业等社会资源,开展好关工委、共青团等各项工作。

6.为构建和谐稳定校园提供保障。把维护安全稳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准确把握师生的思想状况,注重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和耐心疏导的方针,走访困难职工,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相结合,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以理服人、以情暖人。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支持和参与学院的各项改革,并为学院发展营造和谐氛围。积极稳妥推进院务公开。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认真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认真排查各种隐患,协同学校有关部门整改薄弱环节;加大对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重点环节工作的检查力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和体制机制,构建和谐校园,营造稳定有序、充满活力的校园氛围和整洁文明、优美高雅的校园环境。

7.广泛开展“双抓双促”活动。以“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深入年级、班级、实习点全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通过上门征询、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开设院长信箱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基层工作矛盾和师生员工困难,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边访边改,对师生员工关注的矛盾问题,实行项目化推进,院办、组织人事处等部门要加强对学院各项任务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促进矛盾问题的及时解决和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学院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让广大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到“双抓双促”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