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6-07-19浏览次数:6815

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均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确立劳动关系的协议。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类型的协议。其主要区别在于:

1.两者的主体不同。就业协议是专指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定的就业工作协议;而劳动合同则是泛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协议,这些劳动者既可以是高校毕业生,也可以是其他人。

2.两者的内容不同。就业协议是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互相选择的协议。没有详细规定双方具体的权利与义务;而劳动合同则指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确定工作之后签订的关于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协议。因此,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不能等同于签订了劳动合同,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在签订就业协议之后,还必须签订劳动合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两者发生问题处理的部门不同。在毕业生就业协议发生问题、需要处理时,一般首先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进行协商,如果取得一致意见,则报送毕业生所属的学校主管部门,由学校主管部门审查认可后,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予以调整。而劳动合同发生问题,则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需要向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或劳动仲裁机构报送,请求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