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之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04浏览次数:1168

关于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之家”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建创新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之家”。

一、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推进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 工作原则

各基层党组织要以面向党员、贴近党员、服务党员为宗旨,把“党员之家”建设成学习党的知识和理论的园地、党员开展活动的阵地、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和抓手,传播知识、加强交流、探讨问题、服务群众,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和活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

1、搭建学习平台。要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购买书籍、报刊、杂志、光盘等学习资料,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以丰富的内容、详实的资料、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交流党建理论、方法和工作经验。

2、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主动听取党员和普通师生的意见与建议,把“党员之家”建成联系党员和普通师生的桥梁与纽带。

3、搭建互助平台。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以“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教工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干部帮扶困难学生等结对活动。

4、搭建活动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丰富文体生活,进一步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

三、设施配置

1、活动场所:结合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提供相对固定、设施齐全的会议室或活动室作为“党员之家”的学习与活动场所。

2、设置布置:(1)挂牌 “党员之家”;(2)布置宣传内容:如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制度等;根据条件许可,可设置党建专用橱柜,用于存放党建期刊、杂志、书籍以及党建工作相关台账等;也可设置基层党组织成员联系分工栏、获奖专栏、党务公开栏等。

四、 组织领导

1、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党员之家”建设工作,整合利用党建资源,改善活动条件,创新教育载体,切实发挥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真正将“党员之家”办成集教育、管理、服务、培训活动于一体的工作阵地,成为广大党员心灵深处真正的“精神家园”。

22016上半年学校将结合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活动,适时开展“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的观摩交流活动。

党委组织部

2015121